路面温度场与当量温度系数研究

来源:  时间:2019-03-31  点击数:

 

 

   沥青路面具有良好的行车舒适性和维修方便等优点,我国新建的大部分高等级公路和城市道路均采用沥青路面。

 

      众所周知,沥青是一种典型的温度敏感性材料,其力学特性和路用性能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沥青的粘度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其状态也由低温时的脆硬固体发展到常温下的粘弹性体,以及在高温时软化呈现流动状态。沥青混合料时沥青和矿物集料的结合体,当温度较高时,由于沥青的粘度急剧下降,集料颗粒之间的粘结力减小,沥青混合料的模量降低,抗剪能力降低,在重复荷载作用下将产生较大的永久变形。当温度较低时,沥青混合料模量增大,具有较高的强度,但是其抵抗变形的能力显著降低。沥青混合料的模量和强度温度依赖性叶影响沥青面层和沥青路面结构的力学响应(应力、变形和弯沉)、以及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

 

      在沥青路面结构分析和结构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沥青路面温度对其结构力学响应和使用性能的影响。由于沥青路面结构处于自然环境中,其路面温度场极为复杂,环境因素的持续周期性变化使路面结构始终处于不稳定的热传导状态,路面结构内部温度场的分布状况也不是均匀、稳定的;另外,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地区之间存在明显的气候差异,各地路面温度场的变化具有不同的变化规律和波动范围,也就是说,沥青路面温度场无论是在空间上还是在时间上都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随机变化过程。因此,需针对特定路面结构的设计指标和相应的路用性能,在沥青路面结构分析和设计中对随着空间和时间变化的路面温度场加以考虑。

 

      疲劳开裂和车辙是高等级沥青路面发生破坏的主要因素,也是高等级沥青路面两种最常见的疲劳形式,如前所述,该两种损坏形式产生的机理和发展过程与路面的温度状态密切相关。当行车荷载作用于路面结构时,一般认为面层和基层层内的最大拉应力都出现在面层层底和基层层底(或者是接近面层和基层底面处),因而,沥青路面疲劳开裂初始裂缝出现在面层层底和基层层底,随着荷载的反复作用,裂缝逐渐向上发展,扩展至面层表面;路面车载的主要来自于沥青面层在荷载作用下的塑性变形,而面层内的塑性变形与面层内的压力分布密切相关。因此沥青路面面层层底和基层层底的弯拉应力(应变)、面层内压力分布是路面疲劳寿命和车辙预估的关键指标,准确计算温度场分布条件下的面层层底、基层层底弯拉应力(应变)和面层内压力分布,对准确预估沥青路面疲劳寿命和车辙,保证沥青路面的路用性能和设计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曹安公路4800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通达馆)|021-69583739|zhouym69@163.com
Copyright © 2019.谈至明课题组 All rights reserved.B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