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学科简介
人物缅怀

学科介绍

 

学科简介

   道路与机场工程系起源于1914年同济大学设立的土木科,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一直是我国该领域最优秀的系科之一。

   1952年开始的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上海交通大学、圣约翰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的相关专业合并成立了同济大学“铁路公路系”,成为我国最早设置的道路工程学科。之后随着学科发展和专业调整,曾更名为“公路系”、“铁路道路与桥隧系”、“路桥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等,并于2001年成立“道路与机场工程系”至今。

   1952年系科开始独立培养“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本科生,后调整为“公路、城市道路及机场工程”专业、“交通土建工程”专业,目前分别在“交通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专业下的“道路与机场工程”方向培养本科生。      

   1955年,系科开始招收“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研究生。随着我国硕士、博士研究生制度的改革,系科于1981年和1985年分别获得我国第一个“道路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1998年,研究生专业进一步调整成为“道路与铁道工程”,设道路与机场工程、道路安全与环境工程等方向,并延续至今。

   道路与机场工程系围绕公路、城市道路、机场、港口码头等工程领域,对相关的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材料、安全、管理等理论、方法与技术进行全面研究。培养了包括建设部部长、交通部总工、大学校长、设计大师、企业家、学者等在内的一大批工程、管理及科研杰出人才。

   曾主持了“七五”、“八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领衔完成了多部国家和行业标准与规范的制修订,支撑了我国高速公路和机场领域上百个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并与美国、德国、荷兰、法国等10余个国家建立了紧密的教学与科研合作关系。

   本系现有教师36名,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16名,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获得者8名(其中包括长江学者1名、杰青1名),具有博士学位人数31名,实力雄厚。道路与机场工程系长期潜心于精英人才培养、科学技术难题研究及国际合作交流,正全力打造高层次、国际化、可持续的系科特色。  

 

历史沿革

1914年,同济大学设立土木科,开设道路、铁路相关课程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圣约翰大学等相关专业并入同济大学,成立铁路公路系;同年10月,铁路公路系调整为铁路系和公路系

1954年,清华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并入同济大学,公路系更名为道路与桥梁系;浙江大学铁路专业并入同济大学铁路系

1958年,道路与桥梁系和铁路系合并,重组为铁路、公路及桥梁工程系(简称路桥系)

1959年,交通部在同济大学成立上海公路工程研究所

1971年,上海公路工程研究所改组为同济大学公路研究所

1973年,铁路专业调整到上海铁道学院,同济大学路桥系更名为公路与桥梁工程系

1979年,成立中国大陆第一个交通工程研究室

1982年,成立道路与交通工程系

1996年,原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相关专业并入道路与交通工程系

2000年,同济大学与上海铁道大学合并,融合两校道路与交通工程、运输管理工程、电信工程等系科,成立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03年,原隶属于土木工程学院的铁道建筑工程系并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07年,学院整体从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搬迁至嘉定校区

 

 

 

 



联系我们: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曹安公路4800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通达馆)|021-69583739|zhouym69@163.com
Copyright © 2019.谈至明课题组 All rights reserved.BZ